访学感言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生走出去 >> 访学感言 >> 访学感言 >> 正文
快速导航
访学感言

赴台湾大学交换心得体会

时间:2015-07-02 来源: 作者: 责任编辑:王莲

作者:赵尉彤,大连理工大学2013级本科生,电子信息工程专业。

201502月至201506月参加大连理工大学境外交换项目,在台湾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。

 

不知不觉在台湾交换的日子已经结束了,回到学校后,在这四个月中的点点滴滴还仍然清楚的浮现在眼前。从到那里的什么都不懂,到现在的半个台北通,我学到的不仅是知识,更是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。

我想,能够报名参加这个交换项目可能是我最正确的一个决定,而能够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到达台湾应该是我最幸运的事情了。刚去台湾的时候,发现不论做什么事情大家都习惯说一声谢谢或是不好意思,刚开始可能有些别扭,因为我们总是把情绪放在心里,彼此懂就可以,直到现在我回来之后仍旧习惯对别人说谢谢,因为有些东西是需要表达的。

1       中正纪念堂及两厅院

在台湾大学的学习生活中,我十分幸运的选到了叶丙成老师的概率课,在他的课上,我接触到了不一样的学习方法以及思维,相比起知识,学到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。

在他的课上基本不讲课程内容,而是同学生一起进行习题的巩固,而知识的学习是在课下自己进行的,他讲授课影片传至网络,然后由学生自行观看。这样的反转教学方式更有利于不同学生对于同一知识的学习,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调整。

他用“有柯南在会有人死的机率”诠释条件几率,用“万佛朝宗”来形容中央极限定理。为了拉近和大陆学生的距离,叶丙成还专门研习了“对岸用语”,这个“用生命在卖萌”的老师,把“小伙伴们都惊呆了”。

2       可以认识各国朋友

当然了,在学习的同时出去旅游也是重要行程之一。在台大里,可以很容易的认识一大堆交换生、本地同学或者外国朋友,所以一起相约出游也是常有的事情。在短短的四个月里,我走遍了台南台北,台东绿岛,将足迹踏遍了几乎整个台湾。其他交换的同学情况也相似,因此很多朋友都感慨说,你们交换生都是旅游专业的。

对于旅行,如果没有做充足的准备而只是跟着其他人一起磨脚指头,那么这样的旅行是没有意义的。我们去了台湾的很多地方,也都提前做好了功课,但仍然避免不了遇到一些意外,这是台湾人们的热情总会一次又一次的感动我们,也是我们真正体会到什么叫“在台湾最美的不是景色,而是人”。

我交换期间所住的地方是太子学舍,里面的设施很好,在一楼会有交际厅,供大家交流。那每天晚上的闲暇时间大家就会聚在一起聊天放松,期中不乏一些外国朋友,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沟通,英语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。

在台湾的收获,远远不止这些,不仅改变了我对外面世界的看法,也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。在台湾的日子,总是有着无穷无尽的惊喜等着发掘,同时也有很多东西值得留恋,有很多人值得一生怀念,也许我们今生不再相见,但是在这个美好年华里一起度过了这样一段美好的时光!

3       太鲁阁国家公园

关闭